临猗本地宝 > 临猗教育 > 临猗教育资讯 > 大学生实习被当廉价劳动力
大学生实习被当廉价劳动力
2013-12-30 17:24【我要纠错】

【导语】:虽然新学期快到期末了,但对于大三、大四的学生来说,寻找实习单位迫在眉睫。有的学校硬性要求实习单位被称为廉价甚至免费劳动力。

  实习成大学必修课,学生被当免费工 网友:别把学生当“摇钱树”

  近日,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被指强制安排千余在校生去富士康实习,不实习将不发学位证的报道引起网友热议。不少学生网友抱怨:“现在的实习说白了就是免费劳动力,学校应该取消实习学分的!”但也有网友认为,实习是件好事,让象牙塔里的骄子们知道前路的艰苦和不易,累积经验挺有意义的。

  反对:

  学生不是赚钱工具

  学校为学生统一安排实习单位,学生被学校“强制”到不愿意去的实习单位实习,而且付出的劳动与成果不成正比已不是新鲜事,不少网友反映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夕颜yfj表示:“我们读的职高学校就这样,很多都是,分配的跟专业都不对口,给你弄到厂里干流水线就不管了。”

  学校不是盈利组织,学生不是赚钱工具,校方强制学生变身廉价劳动力的做法显然不能得到大部分网友认同。面对学生实习不规范的情况,不少网友认为应该取消学生实习的相应学分,而网友@沪城学士表示:“实习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即使专业不对口,让学生体验一线工人的劳动艰辛,也未尝不可,问题在于学校不要打着实习的幌子而把学生当成了‘摇钱树’。”

  建议:

  实习过程应该规范

  虽然网络上声讨“强制实习”的呼声很高,但也有小部分网友认为这样做没什么不妥。@马小炮Neo_Kimi说:“我觉得挺好的啊!连贴纸都做不好还指望做其他的?”网友@完美男人的使命认为:“哪个毕业生不是这样过来的,我们当初比这苦多了也没叫爹叫娘。要叫停,那就请出台文件,全国实行。”

  一味取消实习环节不是长久之计,理性看待实习工作也成为一些网友的呼声:“实习是可以的,练成一身好功夫,好多书本上也学不到的东西。但更希望将实习过程规范起来,可以让学生自由选择实习的单位,而非学校指定几家‘好单位’!”

手机访问 临猗本地宝首页

  •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问答

    为您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问答,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学生校园常用习惯与培养方法一览

    为您提供学生校园常用习惯与培养方法一览,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县直一园举行“倾听孩子 共同成长”庆元旦活动

    临猗县第一幼儿园“倾听孩子 共同成长”庆元旦活动在陈娜园长的深情祝福中,于2013年12月24日拉开序幕。

  • 2013年家庭困难大学生资助政策

    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2013年我县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政策共有6项,具体情况如下:

  • 角杯中心学校开展幼儿教师业务能力比赛

    近日,为了提高幼儿教师业务能力,角杯中心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比赛,并邀请县直一园张嫦娥园长和梁玉慧、张凤霞、裴娜老师亲临现场,深入指导。

  • 双塔初中开展纪念“南京大屠杀”活动

    2013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76周年之际,双塔初中专题举办了“勿忘国耻、立志报国”纪念活动。

  • 樊桥小学开展系列活动庆元旦迎新年

    为了迎接2014年新年的到来,七级中心校樊桥小学举办了了黑板报评比活动、第二届冬季越野赛和体操比赛,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 热门推荐